全部

融合分级阅读研究中心第二期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德州天衢新区举行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周树茂

2023-10-15 21:1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5日讯 为进一步规范、完善融合分级阅读课程建设,着力提升阅读课程的开发与实施能力,10月14日,融合分级阅读研究中心在德州天衢新区长河小学东七校区举行第二期课程建设研讨会。

融合分级阅读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教育报2022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刘民生,中国教育报2021年度推动读书十大关注人物、德州市实验小学校长于莉,融合分级阅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王治国,融合分级阅读研究中心副主任、淄博市博山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尹连春,融合分级阅读研究中心副主任、德州天衢新区长河教育集团校长孟杰,融合分级阅读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津县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新博,融合分级阅读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阅读培训师王治芳,融合分级阅读研究中心基地学校教师70余人参与此次研讨会。融合分级阅读研究中心秘书长,德州市东风东路小学科研处主任孙莉主持此次会议。

王治国回顾了融合分级阅读的发展历程,他指出融合分级阅读是开放的、包容的、多元的、创新的大阅读,不再是单单的语文阅读,是致力于学校、师生、家庭阅读行为的一项研究,是致力于实现全民阅读,让阅读成为人生品质的一项研究。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成立了中国职教院融合分级阅读研究中心,建立了智库专家团队,基本形成了理论体系,创建融合分级示范区两个(陵城区、博山区),实验校34所。

张新博作题为《阅读指导师从业标准及指导策略》的课程分享,从课程背景、目的、阅读指导师的从业资格、从业标准、阅读指导策略五个方面讲解了阅读指导师的价值和如何成为一名阅读指导师。

济南市天桥区瑞景小学语文教师、教导处主任,济南市优秀教师王晔作题为《学校阅读文化建设》的课程分享,从阅读文化建设之缘起、成效、展望三方面分享学校阅读文化建设的成果,充分展示学校融合分级阅读的风采,理念和做法很有借鉴意义。

高级阅读指导师、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教导处副主任苗文静作题为《小学家庭阅读》的课程分享,从什么是家庭阅读、家庭阅读的现状分析、策略指导和注意事项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不仅可以调整家庭阅读方式,对实现家校共育也有指导意义。

陵城区家庭教育办公室主任、家庭教育专家王俊荣作题为《婴幼儿家庭阅读》的课程分享,从0-6岁婴幼儿家庭为何而读、读什么、怎么读、在哪里读四个方面进行细致阐释,内容丰富全面,展示了她多年的家庭教育研究成果,对青年教师的个人成长和教育教学工作有极强的指导作用。

陵城区第一幼儿园园长,国家高级阅读培训师冯光蕊作题为《幼儿早期阅读》的课程分享,从什么是早期阅读、绘本阅读、“融悦读”课程三个方面对幼儿园的师生阅读进行详细梳理。婴幼儿阅读的研究延伸了融合分级阅读研究的链条,融合分级阅读研究体系更加完善。

平原县龙门小学课程研发中心主任,语文学科带头人,平原县青年人才张萌萌作题为《班级阅读》的课程分享,从班级阅读开展的背景契机、班级阅读的现状、重要性、着力点、实施路径五个方面进行表述,展现了龙门小学班级阅读取得的成果,班级阅读也可以如此精彩,打开了班级阅读的新思路。

专家指导明思路,交流研讨促提升。孟杰、尹连春、于莉依次对分享课程进行点评。三位专家肯定了融合分级阅读研究中心在课程建设方面的工作,指出课程建设要从阅读活动向阅读理论和阅读体系方面进行深度探索,在教学成果申报方面关注问题的价值和成果的实用性、实践性,在团队的力量、科研的力量和情怀的力量三种合力的引领下,将融合分级阅读课程建设走向深入。

刘民生对本次课程建设研讨活动进行点评。他指出,融合分级阅读是国内原创项目,围绕“读”开展行动研究,课程建设过程中要用课程语言将原理、案例和结论讲清、讲透,让品牌更有品位。

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报道

[责任编辑:周树茂 刘向阳 梁义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庆云公路分中心全面开展秋季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作

庆云公路分中心全面开展秋季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作

[详细]
德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庆云分中心 2023-10-13
临邑:成立农机“联盟”服务队 整合20家服务主体开展“全流程”服务

临邑:成立农机“联盟”服务队 整合20家服务主体开展“全流程”服务

临邑县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优势,成立农机“联盟”服务队,整合优势资源,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确保秋粮颗粒归仓。[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