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善之区 魅力德城丨德州岔河社区让居民乐享品质生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苏孟雨

2023-05-17 21:0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7日讯 日前,“首善之区 魅力德城”首届全国主流媒体德城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德州市德城区广川街道岔河社区。

据介绍,岔河社区辖0.8平方公里,居民小区6个,居民4447户,9200余人,直管党员142人。通过创办社邻学院等特色项目,开辟“一亭、一栏、一廊”多个服务阵地,着力培树“党建引领 四治融合”党建品牌,提炼“岔河行”社区治理工作法,实现治理与服务双提升。

顺着社区工作人员任怡所指的方向看去,一条绿荫长廊展现在采访团眼前,两侧的长椅上方悬挂着一块块党建文化展板,长廊对面就是一块宣传栏,身边的榜样评选、城市治理合伙人文明经营店铺推荐、邻里趣事、文明公约、文明活动等六个板块,制作精美,内容颇为丰富。

“岔河社区党委在建阵地、强服务的同时,为了更好地营造出社区党建文化氛围,我们为居民开辟了党建宣传小广场,一是可以把我们的活动、重点项目宣传出去,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辖区居民业余时间感受社区的文化氛围,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任怡说。

参观完党建宣传小广场后,采访团一行在党群服务中心里看到的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左手边是新建的红色书屋,不少居民正在阳光下悠闲地看书;右手边的服务台前,工作人员正热情地为居民办理各类事项;志愿者积分兑换超市陈列着不少“明码标价”的日常生活用品……

“我们围绕‘政治领航、法治保障、自治固本、德治润心、智治赋能’提炼‘党建引领、四治融合、善治岔河’党建品牌,实现治理与服务双提升。”站在四治融合、善治岔河党建品牌的文化墙前,任怡说。

据任怡介绍,社区现阶段招录的网格员基本都是95后、还有一些00后。为了加快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建立了300余平“德城区网格员”一体化培训学院。充分发挥“网格学院智慧库师资力量”,让专家学者、业务部门、社区书记、居民骨干等力量进行教育教学,线上、线下同步规范化开展业务指导、心理疏导、安全生产、纠纷调解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全面提升网格队伍专业化、规范化、系统化水平。

网格学院以“善思 快办 精准 笃行”为校训,设置了“理论知识+网格实操+X”的特色课程体系,探索建立“1+N”培育模式,为社工、网格员制定个性化培养路线,建设6大功能室,8大实景培训模块,全面培养网格员队伍向“职业化发展”。进而在全区形成网格员成长更加多样、网格工作更加专业、网格服务更加精细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从而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不仅如此,岔河社区人口基数大,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26.65%,群众需求多样化。为了解决老年人“吃饭不方便”这个问题,由社区党委把关,物业公司免费提供场地,开设了“邻里食堂”。

助餐中心实施三种特殊人群居民优惠政策,设置了“爱心就餐卡”,助餐中心为社区户籍的特殊人群设置优惠政策,持卡居民来此吃饭可以享受优惠。对低保户和孤儿等极度贫困群体实行一元吃饱,两元吃好服务。为了满足出行难老年人的居家就餐要求,按照“助餐入户”的服务模式,有需求的老人可以申领助餐手环,实现一键呼叫功能,建立配送服务链,将餐食配送上门,满足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

“近年来,我们社区始终坚持用最好的资源做党建、用最强的力量抓党建工作思路,社区各项工作全面开花、全面过硬、全面提升,先后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齐鲁社区观察站’称号。”李兆静说。

闪电新闻记者 苏孟雨  报道

[责任编辑:苏孟雨 刘向阳 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武城:烈日炎炎施工忙 工地一线送清凉

武城:烈日炎炎施工忙 工地一线送清凉

今天一大早,在武城县广运街提升改造工程施工现场,施工单位为一线工人送去了西瓜、矿泉水、防暑药品等防暑降温物资。[详细]
齐鲁网 2023-05-15
国际家庭日丨武城:50组家庭开启环湖徒步走 乐享亲子欢乐行

国际家庭日丨武城:50组家庭开启环湖徒步走 乐享亲子欢乐行

活动中,来自武城县的50组家庭和50名运动爱好者在建德水库环湖公路,开启了4.8公里的徒步运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5-15
德州“露营+”打造文旅消费IP热点 提升 “德州露营地”品牌影响力

德州“露营+”打造文旅消费IP热点 提升 “德州露营地”品牌影响力

德州市露营地推进会议日前召开,德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苑衍刚出席并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23-05-15
农业环保 武城县2万亩棉花用上全生物降解地膜

农业环保 武城县2万亩棉花用上全生物降解地膜

今年,武城县利用全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试点项目整合资金,使全县2万余亩棉田免费用上了全生物降解地膜。[详细]
齐鲁网 2023-05-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