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城市地下藏着大秘密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20-08-04 11:12:08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就是将各种地下管线都引入地下综合管廊,相当于在地下给管线“盖了房子”,只要是铺设在城市地下的管线都可以住在建好的“房间”内,不仅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也保障了管线的安全。德州的地下综合管廊是啥样的?这样的地下管廊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中将起到哪些作用?

现场探秘 地下管廊很宽敞“肚子”里能开车

广川大道是贯穿德州中心城区南北走向的城市主干道之一。广川大道北延道路及绿化、地下管廊工程是德州市首个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沿着整洁的楼梯,记者走进广川大道地下综合管廊,第一感觉便是宽敞,净宽3.6米、净高2.5米的管廊空间,丝毫没有狭窄感。管廊右侧的管道支架密集而整齐地排列着六排长条形管道,左侧是上下平行的两根亮银色粗管道,标有供水工作压力和回收工作压力。中间2.2米宽的检修通道,足够一辆小轿车在里面行驶。

地下综合管廊到底管了啥?据广川大道北延及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负责人张海鹏介绍,该管廊收纳了弱电桥架、国防、移动、电信、联通、广电、供水和热力等八类管线。目前,供水管道已经先期入驻。

另外,广川大道北延项目还遵循海绵城市设计理念,设置下沉式绿化带,人行道采用透水铺装。通过开孔路缘石、挡水堰、溢流井等设施,将路面雨水经预处理后汇集至道路绿地进行集蓄,促进雨水下渗减排,同时用于绿地灌溉;溢流井连接城市排水管道,对雨水洪峰、径流总量、面源污染进行提前控制。

建设意义 提升管线维护便利性杜绝“拉链马路”

记者了解到,早在几十年前,城市地下只有自来水管、污水管等几种管道,而现在,电力、通讯、热力等几十种管道、成千上万条管线齐聚地下,交错复杂。以前,一旦某条管线出问题,大马路就要被“开膛破肚”。而且随着城市的发展,各类市政管网设施需要不断扩容、增加、维修、更新。如果道路频繁开挖,不仅给市民生活带来影响,还会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如今,地下综合管廊的出现,完美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在张海鹏看来,虽然地下综合管廊的前期建设费用高于直埋式,但后期维护费用及其他间接费用将远低于直埋式。地下综合管廊的高防护性,让管线不受土壤腐蚀,遇到台风、地震时,也能把损失降到最低。并且,德州此次建设的首条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标准非常高,设计使用寿命为100年。

张海鹏表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地下管廊,既提升了城市管线维护的便利性,杜绝重复挖路带来的“拉链马路”问题及供电线缆、通信电缆、监控线缆等密密麻麻的线缆织成的“空中蛛网”现象,又使城市管线的使用年限比传统直埋式管线大幅延长,更加节约环保;同时将线路“由上改下”,改善了城市环境整体形象,提升区域的市政配套水平。

长远规划 建立完善项目储备大力推进管廊建设

一直以来,德州市非常重视地下综合管廊的规划建设工作。

2016年5月25日,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德州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工作目标。按照各县(市、区)综合经济实力和城市规模,“十三五”期间,中心城区建成10公里以上,齐河、临邑、禹城、陵城、乐陵等县(市、区)分别建成5公里以上,平原、宁津、夏津、武城、庆云等县各建成2公里以上地下综合管廊。

“十三五”以来,市住建局根据《实施方案》要求,科学分配年度建设任务,建立完善项目储备,同时根据专项规划,大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截至2020年7月底,全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库累计26.09公里,其中累计开工23.89公里,累计建成15.13公里。中心城区共建设广川大道,大学东路,经九路南延,规划17号线,陵城区中兴路、紫云路、威灵街等7个项目,长度为11.8公里。其中,广川大道,规划17号线,陵城区中兴路、紫云路已形成廊体,共4公里,长5公里的大学东路已有3公里廊体回填完成。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郑乃春 摄影 高家辉 视频 黄玉凯 通讯员 方晓龙

■小知识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

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

地下综合管廊于19世纪起源于欧洲,至今已有180多年历史。1958年,北京建设了中国第一条地下综合管廊。21世纪初,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又推出更多管廊试点,随后越来越多大中城市开始规划和探索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截至2017年底,我国地下综合管廊开工长度已达4700公里,形成廊体2500多公里。

城市地下管线

城市地下管线是指埋设于城市地下空间的各种给排水(雨水、污水、雨污合流)、燃气(煤气、液化气、天然气)、电力(包括供电、路灯等)、通讯(包括电信、广播、有线电视、军用、保密)、热力(蒸汽、热水)、工业(氢、氧、乙炔、石油等)管道等市政公用明、暗敷设的管线、管沟和铁路、军队、民航等其他单位专用管线,它们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

德州中心城区首个地下综合管廊

2015年9月,广川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开工建设,这也是德州中心城区首个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德州为全国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工作首个试点城市,根据工作部署,结合广川大道北延工程,实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该工程计划投资约9500万元,其中,5500万元用于道路建设,4000万元用于地下管廊建设。

工程全长1072米,道路红线60米,综合管廊位于道路西侧绿化分隔带下,覆土约为2.5米。计划建设的综合管廊断面高6米、宽3.15米,材质为钢筋混凝土,分为2个舱。其中,主舱布置热力、给水、弱电等,副舱布置电力管线,主副舱按照不大于170米的间距设置防火分区。

为将广川大道地下管廊建成样板工程、标杆工程,德州市住建局组织了省内知名市政行业的专家,对施工图设计、建设方案进行了多轮论证。2019年12月13日,德州市区广川大道北延项目正式通车。截至目前,地下综合管廊已经基本完工,预计今年8月上旬将全部竣工。

德州地下综合管线的“家底”

近日,随着德州市中心城区十几条主次干道正在实施的雨污分流工程,进一步凸显了地下城市管线的重要性。日前,本报记者走进德州市城建档案馆,实地了解德州地下管线的“家底”。

馆藏城建档案超过11万卷

1956年4月,由山东省建工局设计、济南市自来水公司施工,铺设德州市第一条输水干管。

1957年5月1日,德州市自来水公司开始供水。

1958年,沿太平街、商业街铺设了第一条排水暗管。

1965年,开始在商业街、太平街修筑第一条沥青路。

……

在《德州市建设志》中,记者找到了德州最早有记载的供水、排水等地下管线。

记者穿上消毒后的防护服和鞋套,走进德州市城建档案馆1楼一号库房104房间,在一个个整齐的档案架上,摆放着德州自1987年建馆以来,德州市中心城区所有道路、管线及建筑的实体档案。随手打开一张略微有些发黄的表格,上面记载1995年7月份,德州市城建档案馆对城区供热单位的普查表,上面标注了地址、供热面积等参数,为后期老旧小区改造、企业搬迁提供了基础的依据。

德州市城建档案馆担负着城建档案的接收、保管和利用的重要职能,是服务城市建设与管理,服务社会各界的重要窗口部门。到2016年底,该馆馆藏各类城建档案已超过11万卷,内容涉及城市土地规划、市政公用设施、建筑工程竣工档案等各个方面。时间从1911年至2019年,历史跨度逾百年。

普查探测4980公里地下管线

为准确掌握中心城区地下管线现状,保障城市功能安全运转,市委、市政府把中心城区地下管线普查和信息化建设工程项目列入2011年、2012年、2013年城建计划,确定用3年时间开展管线普查工作,实现动态管理。

按照市住建局的工作部署,市城建档案馆(处)负责地下管线普查信息化建设工作普查工作。从2011年5月到2014年12月,完成了中心城区地下管线普查工作,建立运行了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截至目前,德州市中心城区累计普查探测地下管线总长度7800多公里,管线种类22种,探测覆盖范围280平方公里。

30年来,市城建档案馆为产权查证、编史修志、房屋修建等上万个单位和人次提供查档服务,累计接待查档10660人次、业务咨询指导28500余次,查阅档案23700余卷,利用、复印工程档案、管线档案约15万件。

地下管线动态化管理被“点赞”

为规范城市地下管线信息管理,近年来,德州市先后印发了《德州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心城区地下管线动态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制定了《德州市地下管线普查技术规程》和《德州市地下管线数据库标准》。

提供道路两侧地下管线现状图信息是城市地下管线档案管理经常性的工作。为保证地下管线数据实时更新,改变过去集中补测导致数据更新滞后的现状,在住建、财政、规划等部门紧密沟通协调下,德州市采取了新建道路管线普查由财政投资测绘,其它改变路段管线信息的“谁建设、谁测绘;一家测绘,多家共享”的管理模式。

德州市城建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德州市地下管线工程动态化、长效化机制建立,保证了城市地下安全,在全省地下管线工程管理工作上实现了新突破,其他兄弟地市的档案负责人也多次来德州学习。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79岁老党员刘家成圆生前夙愿:捐献遗体,做最后一次贡献

7月29日晚8点,晚风带走了白天的闷热,也接走了79岁的老党员刘家成。在他去世后,儿女遵从父亲生前意愿 将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为国家贡献...[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04

德州鸡蛋价格进入“4元时代” 预计近期仍会上涨

高温“捂热”蛋价,近期鸡蛋的价格持续攀升。8月3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几家农贸市场与大型商超了解到,由于入伏以来市场供应量紧张,鸡蛋的价...[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04

德州:新零售新体验新服务 “智能生鲜便利店”渐兴起

刷卡开门、自助选购、自动称重、自动结算,只需要简单四个步骤,就可买到新鲜的瓜果蔬菜。近日,“智能生鲜便利店”在德州佰利金湖城小区内...[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04
49秒丨杀菌率达100%!德州这家企业研发的空调清洗“机器人”成功闯入“无人区”

49秒丨杀菌率达100%!德州这家企业研发的空调清洗“机器人”成功闯入“无人区”

这两天,在德州市武城县中威集团的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对一台刚刚下线的清洗“机器人”进行测试,这台清洗“机器人”测试成功后,可实...[详细]
齐鲁网 2020-08-04
山东沪江智能装配项目在德州开工:从签约到开工仅4个月 预计年产值15亿元

山东沪江智能装配项目在德州开工:从签约到开工仅4个月 预计年产值15亿元

山东沪江智能装配有限公司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8-03
45秒丨磨盘、柴灶、算盘、缝纫机……探访德州袁桥乡村记忆馆 寻觅心底的乡愁

45秒丨磨盘、柴灶、算盘、缝纫机……探访德州袁桥乡村记忆馆 寻觅心底的乡愁

老屋、古槐、轱辘、磨盘、柴灶、油灯……走进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袁桥镇袁桥社区服务中心的乡村记忆展厅,一件件老物件勾起了人们无限的回忆[详细]
齐鲁网 2020-08-03
33秒丨暖心!德州一女子受伤晕倒街头 好心路人停车施救紧急送医

33秒丨暖心!德州一女子受伤晕倒街头 好心路人停车施救紧急送医

日前,德州市齐河县的雨天里发生了暖心一幕,一名受伤的女子晕倒在路边,身边的丈夫着急地向路人求助,此时一名陌生车主停下车伸出了援手[详细]
齐鲁网 2020-07-31
《德州市行政应诉管理办法》出台:强化裁判履行 避免“赢了官司赢张纸”

《德州市行政应诉管理办法》出台:强化裁判履行 避免“赢了官司赢张纸”

7月30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德州市司法局局长李福辉,德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梁少宗介绍了《德州市行政诉讼...[详细]
齐鲁网 2020-07-30
《德州市行政诉讼管理办法》四大特点解读:规范行政应诉,加强出庭应诉

《德州市行政诉讼管理办法》四大特点解读:规范行政应诉,加强出庭应诉

7月30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德州市司法局局长李福辉,德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梁少宗介绍了《德州市行政诉讼...[详细]
齐鲁网 2020-07-30
全国首部地级市行政诉讼应诉工作管理规章在德州公布施行 从源头上减少行政纠纷

全国首部地级市行政诉讼应诉工作管理规章在德州公布施行 从源头上减少行政纠纷

7月30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德州市司法局局长李福辉,德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梁少宗介绍了《德州市行政诉讼...[详细]
齐鲁网 2020-07-30
德州市纪委监委印发《决定》 号召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向关鲁同志学习

德州市纪委监委印发《决定》 号召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向关鲁同志学习

近日,德州市纪委监委号召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立足本职、奉献担当,以实际行动推动纪检...[详细]
齐鲁网 2020-07-30
32秒丨八一特辑:南征北战、保家卫国,德州89岁老兵追忆战斗故事

32秒丨八一特辑:南征北战、保家卫国,德州89岁老兵追忆战斗故事

每当《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旋律响起时,89岁老兵王阳的眼前就浮现起那段峥嵘岁月。深处和平年代,他永远忘不了和战友们共同战斗的日子。[详细]
齐鲁网 2020-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