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半年实施诈骗180余起 幕后“黑手”善伪装 乐陵警方破获特大电信诈骗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4 12:0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4日讯 近日,德州乐陵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仅2020年上半年,犯罪嫌疑人共实施诈骗180余起。说起破案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犯罪嫌疑人极善伪装,与民警兜圈子、绕弯子、布迷局,但却没有瞒过“猎人”的眼睛。

偷梁换柱  费尽心机布迷阵

2020年5月初,乐陵市公安局接市民郭先生报案,称自己在网络上办理贷款时被对方以收取手续费为由骗取人民币5000余元。接到报案后,乐陵警方立即开展侦查工作。

民警通过郭先生的资金分析,发现资金全部汇到了山东临沂潘某名下,之后发现潘某名下所有的银行卡都有数百元的流水走账,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嫌疑人潘某到案后,民警经过进一步调查分析,发现全部的涉案资金都是通过潘某的微信转到潘某名下的两张银行卡内,但是这两张银行卡并不在潘某自己的身上,而是在一个QQ昵称为“高山流水”的人身上。

据了解, “高山流水”通过潘某的qq号进行贷款诈骗,经过几番转账洗钱后,再拿着潘某名下的银行卡到济宁市兖州区各个银行内进行取款。这个神秘的幕后男子的反侦察意识很强,他随机选择银行、ATM机取款,并且取款时,头上带着一个包裹式的头盔,戴口罩,让人看不清他的面目,身上还穿着棉衣,取款前后一直都是步行,没有交通工具,走路时左脚有点瘸。

民警发现,嫌疑人“高山流水”每次取款时,都会有一辆黑色的北京现代轿车在周边出现。民警找到了车辆和车主,但发现驾驶员身体并无残疾,跟监控录像中看到的取款人的体貌特征并不吻合,线索暂时中断。

深入腹地  一波三折智擒幕后“黑手”

办案民警并没有放松警惕,继续加大对黑色汽车的盯守。同时,通过嫌疑人潘某与“高山流水”保持联系。7月4日,“高山流水”要求和潘某在日兰高速济宁服务区见面,民警也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

民警和潘某到达济宁服务区后,突然接到“高山流水”的视频邀请,他要求潘某多方位全角度扫视车内,确保车辆旁边和车辆内部只有潘某一人, 还要求潘某不能中断视频通话,所有的行动都要听从他的指挥。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与潘某车辆一直保持150米左右的距离。潘某车辆在驶出高速服务区五十米以后,“高山流水”让潘某放慢车车速,在到达日兰高速与104国道交叉口的时候,他让潘某停车,只见一个戴着帽子戴着口罩的人在高速下面爬上来,但由于高速车辆较多,民警无法立即实施抓捕。

随即,民警调取104国道两个路口的监控录像,那辆黑色现代汽车再次出现,民警感觉事情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巧合。经过追踪,民警锁定了驾驶人员李某并将其抓获。经审讯,那个黑色北京现代汽车的驾驶员李某就是“高山流水”。

自2015年开始,李某通过为他人办理贷款以缴纳保证金,包装费,手续费为由实施诈骗。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李某为了遮住体貌特征和躲避侦查,作案时特意选取宽松肥大的衣服,走路一瘸一拐。

在其作案窝点,民警扣押了手机二十余部。李某作案使用的社交软件QQ号、微信号等多达三百多个,且都不是本人实名注册。

而潘某是名保险从业者,为了获取非法利益,将自己名下以及家人名下银行卡提供给嫌疑人李某进行洗钱,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闪电新闻记者 郑秀程 通讯员 王强 赵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48秒丨民警玉米地里“抓捕”2万只小黄鸡 背后故事很暖心

48秒丨民警玉米地里“抓捕”2万只小黄鸡 背后故事很暖心

近日,在德州的一片玉米地里,一大群小黄鸡四处乱跑,它们身后紧跟着一群警察,正在进行紧张地“抓捕”工作,现场一片忙碌。[详细]
齐鲁网 2020-08-04

德州市拧紧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阀”

随着气温的升高,暑期溺水事故进入多发期。为切实做好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近日,德州市中小学生预防溺水工作联席会议办...[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04

德州18岁女孩主动请缨担任文明交通劝导员

这几天,在城区德兴大道与三八路交叉口的早晚高峰时段,很多少市民发现,在众多协助交警进行交通文明劝导的“红马甲”中,有一位身着“黄马...[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04

德州公交司机拾金不昧争做诚信文明使者

公交车是城市的移动风景,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这样的好人好事几乎每天都会上演,公交司机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乘客感受到了德州公交的...[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04

简单四步轻松填志愿!山东省招考院发布指南

新高考来了,选专业、挑大学不同以往。考生该如何选择志愿呢。第二步,查询高校的招生计划和章程[详细]
德州教育发布 2020-08-04

德州城市地下藏着大秘密

如今,在德州中心城区,也藏着一些这样的隐蔽地下空间——地下综合管廊。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就是将各种地下管线都引入地下综合管廊,相当于...[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04

79岁老党员刘家成圆生前夙愿:捐献遗体,做最后一次贡献

7月29日晚8点,晚风带走了白天的闷热,也接走了79岁的老党员刘家成。在他去世后,儿女遵从父亲生前意愿 将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为国家贡献...[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04

德州鸡蛋价格进入“4元时代” 预计近期仍会上涨

高温“捂热”蛋价,近期鸡蛋的价格持续攀升。8月3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几家农贸市场与大型商超了解到,由于入伏以来市场供应量紧张,鸡蛋的价...[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04

德州:新零售新体验新服务 “智能生鲜便利店”渐兴起

刷卡开门、自助选购、自动称重、自动结算,只需要简单四个步骤,就可买到新鲜的瓜果蔬菜。近日,“智能生鲜便利店”在德州佰利金湖城小区内...[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08-04
49秒丨杀菌率达100%!德州这家企业研发的空调清洗“机器人”成功闯入“无人区”

49秒丨杀菌率达100%!德州这家企业研发的空调清洗“机器人”成功闯入“无人区”

这两天,在德州市武城县中威集团的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对一台刚刚下线的清洗“机器人”进行测试,这台清洗“机器人”测试成功后,可实...[详细]
齐鲁网 2020-08-04
山东沪江智能装配项目在德州开工:从签约到开工仅4个月 预计年产值15亿元

山东沪江智能装配项目在德州开工:从签约到开工仅4个月 预计年产值15亿元

山东沪江智能装配有限公司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8-03
45秒丨磨盘、柴灶、算盘、缝纫机……探访德州袁桥乡村记忆馆 寻觅心底的乡愁

45秒丨磨盘、柴灶、算盘、缝纫机……探访德州袁桥乡村记忆馆 寻觅心底的乡愁

老屋、古槐、轱辘、磨盘、柴灶、油灯……走进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袁桥镇袁桥社区服务中心的乡村记忆展厅,一件件老物件勾起了人们无限的回忆[详细]
齐鲁网 2020-08-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