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乐陵:演绎非遗曲艺哈哈腔 丰富百姓文化生活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2-11-04 16:50:11

>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4日讯 哈哈腔又被称为柳子调、喝喝腔,是产生于山东河北交接处的民间地方剧种,2006年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乐陵市孔镇镇大后院村,哈哈腔已经成为村民日常生活娱乐的重要组成部分。

咚咚锵锵锣鼓敲起来,咿咿呀呀大戏唱起来。在乐陵市孔镇镇大后院村,伴着和煦的阳光,临时组建的哈哈腔小剧团又开演了,演出的是哈哈腔传统剧目《王小打鸟》,朴实独有的唱腔和表演手法,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据文献记载,哈哈腔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活跃在山东、河北两省交界处广大农村的优秀的地方剧种,在世代口头流传的过程中,由于不同的地方语言特点和兄弟民间艺术的相互影响,逐渐形成了哈哈腔独特的艺术风格和音乐特点,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孔镇镇大后院村的哈哈腔五六十年代在临邑、宁津、商河等周边县市比较有名,直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才逐步没落萧条下去。

乐陵市孔镇镇大后院村会计伊爱华回忆到,之前哈哈腔在附近很受欢迎,一唱起来就吸引好很多周围村子的人来看戏,台下的观众能达到千八百人。

一方剧种演绎一方故事。这几年,富裕起来的农民,尤其是空闲下来的老年人再次拿起乐器,组成班子。地方剧种有着极具地域特色、受众地域小等特点,但却是记录地域文化、风土人情最鲜活的载体。

“可以说我们的哈哈腔凝聚了几代文化艺人的智慧以及创造才能,最重要的是它反映的是我们乐陵周边的一些人文精神面貌和社会状态。”乐陵市孔镇镇文化站站长杨春晓说。

在演出现场我们看到,演出的演员、观看的观众都以老年人为主。哈哈腔已经成为这些老年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个剧种的存活,既依赖着人才队伍的建设,又依赖着它生发的那片土地与那里的观众。

“接下来,我们也是真心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热爱文化戏曲的一些年轻人能够来到这里接受我们老文化艺人的培训,能够登台演出,为我们的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也能够使我们的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杨春晓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德州台 张勇 乐陵融媒 王玉刚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农技专家支招:寒流来袭,蔬菜防寒保温这样做

德州农技专家支招:寒流来袭,蔬菜防寒保温这样做

为确保蔬菜稳产保供,德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与种业中心克服疫情影响创新服务模式,开通线上服务通道,录制技术指导视频、线上发布,网络连线蔬...[详细]
德州日报 2022-11-04
德州:深化“县镇同权”综合改革,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

德州:深化“县镇同权”综合改革,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

在平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恩城分局,高洪涛当场拿到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审批权限的不断下沉,让群众跑腿范围越来越小,而以中心镇审批分局为...[详细]
齐鲁网 2022-11-03
24小时值班、检修排隐患,看德州“供热管家”如何守护万家“温暖”

24小时值班、检修排隐患,看德州“供热管家”如何守护万家“温暖”

眼下德州热力部门正全力以赴备战供暖季。为保障供暖质量,每年都有一群“温暖守护者”,坚守、奔走在供热一线,及时排除各种隐患。[详细]
齐鲁网 2022-11-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