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四水同治”!平原县加强再生水循环利用 建立“秀水润城”新发展格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14 20:07: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4日讯 德州市平原县全面落实“四水四定”原则,紧密结合“秀水润城”工作,加大再生水循环利用,致力于打造水资源高效利用的示范城市、水环境全面提升的宜居城市、水生态高质保护的绿色城市。

据了解,再生水的水质介于污水与自来水之间,是废水经过处理后达到国家标准,能在一定范围内使用的非饮用水,通过回收利用,可以在现有供水量不变的情况下,使城市供水量大幅增加。平原县目前已建成成熟的再生水回用主体架构,形成城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人工湿地深度净化+城区市政用水的水循环利用模式。

平原县中设水务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孙凯称,“再生水也叫‘第二水源’,生活污水流经过处理流入我们这里以后,陆续通过絮凝沉淀池、V型滤池、加氯间等,水中的有害成分被进一步分解去除、过氯消毒。可用于工业冷却、园林灌溉、环卫洒水、市政施工以及景观河道水体补给,真正实现‘污水’变‘活水’。”

除了正在运行的第一污水处理厂再生水项目以外,平原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再生水项目目前已完成施工图纸设计,正在进行招投标程序,项目完工后可向阳煤集团供应深度净化再生水3000立方米/天。

平原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市政股科员蔡传泉谈到,“今后将在铁路以西片区建设再生水回用管网六公里,设补水口三处,清水空间一处,向城区河道、鬲津河、城南水系进行补水,城区河道水体实现循环流动,消除水体黑臭隐患,建立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平原县通过推动再生水循环利用,促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进一步实现水系连通,建立生态、和谐的“秀水润城”新发展格局,实现了平原水系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鲁西北内陆区再生水综合利用之路。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摄影 戚冰冰 平原融媒 张越 王孟寒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