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平原县:发展西瓜特色种植 拓宽村民“甜蜜致富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振

2023-05-20 08:3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0日讯 实施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近年来,德州市平原县王打卦镇立足当地土地和农产品优势,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持续发展西瓜、甜瓜等特色种植业,全力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不断拓宽村民“甜蜜致富路”。

走进平原县王打卦镇李孟楼村大棚西瓜种植基地,一排排整齐有序的西瓜大棚映入眼帘,绿油油的瓜叶铺满大棚,一个个西瓜掩映在藤蔓之间,长势喜人。

李孟楼村大棚西瓜种植户任善峰说,“这几年我们种的是‘甜王西瓜’,特点就是耐运输、品质好,很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按当前的价格来算,这种西瓜的价格是每斤1.3元,一亩地收入13000多元钱,比种植粮食作物的经济效益好的多。”

平原县王打卦镇李孟楼村种植大棚西瓜已有30年历史,20世纪90年代该村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到先进地区取经学习,进一步改进了生产模式,优化了西瓜品种,提升了管理水平,使西瓜生产得以快速发展,并与2022年成功入选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

平原县王打卦镇李孟楼村党支部书记任善华称,“我们村种植了300亩左右的西瓜,通过种西瓜老百姓真挣钱了,1亩地收入大概1万块钱,并且充分利用了劳动力。”

据了解,平原县王打卦镇地处黄河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光照时间长,为西瓜生长提供了优越的地理条件。近年来,王打卦镇充分发挥了地理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化、集约化、高效化新型农业全面转型升级,不断做大做强西瓜种植产业,真正让西瓜种植成为带动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甜蜜产业。

平原县王打卦镇二级主任科员宋廷娟谈到,近年来,王打卦镇通过组织农户“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改进生产模式,优化西瓜品种,提升管理水平,西瓜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创收700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突出特色,提升西瓜品质,让精品更‘精’,把‘西瓜专业镇’这个品牌打得更响,实现产业提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她说。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摄影 戚冰冰 德州台 周慧慧 尹沛沛 平原融媒 王寿敏  孙朝泽 报道

[责任编辑:刘振 刘向阳 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搭建经贸洽谈平台 携手东盟共话合作新未来

德州:搭建经贸洽谈平台 携手东盟共话合作新未来

5月18日,德州市举办“东盟投资推介会—走进德州”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5-18
点茶、团扇……打卡德州博物馆感受“国风雅韵”  古风游园会带你梦回千年

点茶、团扇……打卡德州博物馆感受“国风雅韵” 古风游园会带你梦回千年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德州市博物馆组织了一场古风游园会,不少市民和学生来此打卡,感受博物馆的“国风雅韵”。[详细]
齐鲁网 2023-05-18
庆云公路分中心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

庆云公路分中心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

[详细]
德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庆云分中心 2023-05-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