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市气象局作风效能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

2020-10-19 10:47:10

今年汛期期间,德州市天气形势复杂,先后受多次强对流及大范围暴雨影响。市气象局坚持“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工作要求,坚持“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连续作战,全力应对雨情、水情、汛情接踵而来的叠加考验。在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同时,按照市防办要求组成15人的青年党员小分队到市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联合值守,做好应急气象保障工作。

当德州市处于主汛期时,市气象局在任务艰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广大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在党组织的号召下,踊跃报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成立汛期应急值班青年党员小分队,充实联合值班值守队伍,提升联合应急值守能力。“全市各级气象部门要夯实责任,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切实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振良在全市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上强调。

提升公众气象服务效能。研发德州市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系统,实现气象灾害自动报警、预报预警信息智能化制作以及“一键式”发布,气象服务信息发布时间由20分钟缩短至3分钟。升级12121声讯电话服务器,可同时接听450个用户的电话,根据需求自动回复天气咨询,提高服务效能。推出线上电子气象灾害保险理赔服务系统,群众可通过网络申请电子气象灾害证明,向保险公司理赔,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提升应急气象服务效能。开发应急气象服务平台,与应急、水利部门共享雨情水情、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气象灾害风险等信息,明确49个职能单位的482名应急责任人,每天发送气象服务信息,切实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近期与市应急管理局、水利局、城市管理局进行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加强以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联防联动机制。同时与环保部门共享空气质量监测资料,与市供销社共享服务渠道和平台,推进气象为农服务示范点建设。

提升防雷监管服务效能。运用全国防雷减灾管理平台、山东省防雷减灾管理系统等技术平台,加强防雷监管数字化管理;组建全市防雷安全监管微信群,及时发布防雷安全检查公告、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名录、雷电灾害预警、检查情况通报、问题咨询等信息,给予企业“一对一”服务和指导,推动气象安全监管方式从“裁判型”到“服务型”转变;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执法+专家”模式,全面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进行随机抽查、重点抽查,提高监管效能。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在审批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一窗受理”、网上办理、审批时限压缩一半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事项梳理系统,重新梳理编制了标准化服务指南,将事项、情形、材料细化到“最小颗粒度”,清理模糊用语,保障申请人“一看就明白”。为进一步简化流程、压缩时限,全面推行“容缺受理”,精简审批材料,将原有4项审批事项的26件申请材料压缩为18件,所有事项审批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本报记者张明昭本报通讯员王萌萌杨晨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将建成我国北方最大的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

10月16日,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在德州正式通线量产,这标志着山东在集成电路产业取得重大...[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0-19

记者暗访局长旁听 德州医保经办服务“自我亮剑”

会前不通知会议内容,参会人员上交手机,记者电话暗访一线服务水平,通话内容在会场全程实时播放……10月16日,德州市医保局召开了这么一场...[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0-19

德州“标准地”改革有了“路线图”

10月18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深入推进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日前,德州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进“标...[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0-19

德州出台意见项目环评手续又简化了

10月16日,记者从德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简化企业环评审批手续,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0-19

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赛(德州站)开赛

为大力实施体育锻炼标准,提高广大市民自觉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提高大众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10月17日,山东省《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0-10-19

“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走进德州

10月16日至18日,“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系列活动走进德州。[详细]
齐鲁网 2020-10-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