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庆云:机制创新显成效 河湖“颜值”大提升

来源:庆云县委宣传部

作者:

2024-03-13 11:17:03

  

一湖一风光,一河一画卷。在德州市庆云县,市民走出家门,明显感受到身边的河湖“颜值”提升了。近年来,庆云县创新工作机制,打破“就河治河”传统治理模式,拓宽工作思路,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目标,创新推进“三能三效”工作模式,推进河湖长制升级,谱写庆水安澜新篇章。

庆云县数字河湖信息管理中心

炼技能,河湖管护有长效。庆云县建成完整覆盖全县河湖的河湖长制管理数据库,纳入82条河湖长制管理的河湖信息,以及县、乡、村431名河湖长信息,实施全县范围河湖长制数据的协同应用。推出名片式巡河卡的电子孪生卡,印发巡河通报12期,提醒督促各级河湖长巡河湖1.35万次,牵头解决巡河问题65处。加强教育培训,线上“云课堂”+线下“强化班”双结合,培训河湖长428余人次、河管员848人次,推行河管员“每月例会制度”,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百米”。

庆云县碧水绕城

蓄势能,融合发展有实效。优化调整种植结构,由县、乡河长牵头,在保障农民种植收益的前提下,以“河长制+”工作法为抓手,打通底层逻辑,在山东省先期试点河道滩地种植业高质量合规化转型,优化河滩地种植面积4425亩,亩均年收益较调整前增长300元左右,解决了河道滩地内农作物违规种植问题,与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有机结合,同时河湖新型产业培育经验得到有效推广,使滩地成为“聚宝盆”,释放生态、社会、经济多重效益。

马颊河庆云段入选“德州市最美家乡河”

挖潜能,河湖焕颜有成效。挖掘打造庆云特色河湖品牌,挑选基础好、特色浓、示范带动效果明显的河湖建成9条省、市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马颊河庆云段入选“德州市最美家乡河”,81条美丽幸福河湖通过达标建设,将美丽幸福河湖建设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明实践相融合,筑牢乡村振兴“耕”基,点亮共富底色,扮靓宜居宜业风景线,沿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庆云县河湖长制工作成效显著

“下一步,庆云县将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坚持全民共建、全民共享,推动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把良好的水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庆云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崔胜杰说。

(刘伟增 马俊良 杨慧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市巾帼企业家协会成立

德州市巾帼企业家协会成立

3月8日,德州市巾帼企业家协会成立大会在市会展中心举办。百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女企业家汇聚一堂,共话巾帼担当,共谱巾帼华章。省妇联副主...[详细]
德州日报 2024-03-09
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德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五大”行动

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德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五大”行动

日前,德州市印发《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五大”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4-03-05
最高奖!德州杂技《笑傲江湖—飞叉》荣获国际大奖

最高奖!德州杂技《笑傲江湖—飞叉》荣获国际大奖

德州杂技节目《笑傲江湖--飞叉》,在西班牙第十二届赫罗纳国际马戏艺术节上荣获了最高奖——“组委会大奖”。[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1
田间支招“倒春寒”  武城农技人员来地头

田间支招“倒春寒” 武城农技人员来地头

为保障夏粮丰产丰收,武城县组织农技专家下沉一线,指导农户预防倒春寒。[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