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上市公司2021年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索通发展华鲁恒升净利润增长超过3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31 15:59: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1日讯 近期,德州10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上半年,华鲁恒升营业收入116.12亿元、净利润38.01亿元、研发费用1.34亿元,均居德州上市企业首位;净利润增幅方面,索通发展、华鲁恒升超过300%,金能科技超过110%;研发方面,金能科技、索通发展、景津环保研发投入同比增长均超过130%。

德州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部分数据(单位:元)

①华鲁恒升营收净利“双赢” 3家企业净利润超100%

德州10家上市公司中,华鲁恒升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8.01亿元,同比增长320.46%;金能科技以9.23亿元的净利润位居第二,同比增长115.15%;索通发展位居第三,净利润2.91亿元,同比增长370.59%。

报告期内,化工行业总体需求持续向好,在国际能源价格逐步回升的助力下,化工品价格显著上涨。华鲁恒升把握市场机遇,主导产品满产满销,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报告期内,华鲁恒升全力推动项目建设。2月份精己二酸品质提升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并达标达产;酰胺及尼龙新材料项目(30万吨年)按建设计划如期推进;第二基地项目各项要素条件相继落实,项目建设逐步启动。截至8月30日,华鲁恒升市值780.73亿元。

报告期内,金能科技净利润增加115.15%,主要系主营产品销售价格上涨,且新项目陆续投产,产品销量增加。截至2021年6月30日,90万吨/年丙烷脱氢与8×6万吨/年绿色炭黑循环利用项目、45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自2021年4月起陆续调试投产。

报告期内,索通发展主要财务指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主要原因为下游需求强劲,预焙阳极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增幅较高;本期预焙阳极销量较去年同期稳步增加。报告期内,索通云铝900kt/a炭材料项目(一期600kt/a)主体工程仅用时13个月建设完成,并提前进行试生产。在“北铝南移”、“碳达峰碳中和”趋势下,企业将持续推进西北、西南、山东、海外布局,争取每年新增60万吨产能,五年后公司总产能达到500万吨,不断稳固市场优势地位。

与此同时,景津环保保龄宝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45%以上。

上半年,通裕重工抢抓海上风电装机需求快速增长机遇,同时加大对“非风电锻件类”产品的销售及生产力度。另外,在国有控股股东珠海港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公司资产负债率由上年末的53.54%下降至49.67%;期间财务费用支出9780.93万元,同比下降20.93%。

今年上半年保龄宝各产品的营收均有所上升,其中功能糖同比增长最快,达34.23%。8月19日,公司表示,“目前公司赤藓糖醇生产线均满负荷生产”。8月23日,保龄宝发布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倍健食品,出资1200万元入股零号英雄,持有合资公司30%股权。通过合作,有利于公司快速进入新型消费品市场,标志着公司由toB端市场正式进入toC端市场,对公司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期内,奥福环保净利润同比增长4.00%,销售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六蜂窝陶瓷载体产品销售收入增长。

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钢卷等原材料持续高位运行及公司子公司当期期货投资产生较大损失影响,上半年金麒麟亏损近4000万元。具体来看:人民币持续升值,美元汇率由去年同期最高的7.13到今年最低的6.36,公司产品80%以上外销,主要结算货币为美元,汇率变动对公司利润造成较大影响。同时,国内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主要原材料钢卷由去年最低的3200元/吨上涨到今年最高的6700元/吨,造成公司产品利润率下降较大。

②华鲁恒升研发投入居首 3家企业研发增长超130%

企业重视研发,利润也有大幅增长。

2021年上半年,华鲁恒升研发费用1.34亿元,为10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最多的企业。

上半年,金能科技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研发投入0.37亿元,同比增长178.9%。截至2021年6月30日,授权专利共144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115项,公司获奖的省部级的科技成果14项。报告期内公司主持制定的“铝用预焙阳极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团体标准已经报批,参与修订的“铝电解用预焙阳极”行业标准正在编制中。

索通发展研发投入0.58亿元,同比增长142.12%。同时,为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拟1亿元新设全资子公司碳通科技。

景津环保研发投入0.67亿元,同比增长135.5%。

百龙创园研发费用同比下降45.88%,主要原因为本年度研发项目集中在下半年。

③上市公司积极布局海上光伏、海上风电、氢能等领域

我国力争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确定我国碳减排的发展战略。风电行业以及新能源车未来的发展具有确定性。

8月17日,为进一步优化公司电源结构,发展绿色低碳经济,金能化学决定在青岛市黄岛区沐官岛主要建设1000MW海上光伏发电装置,配100MW/200MW储能设施,兼容发展海水渔业养殖和生态旅游。对于本次“跨界”进入光伏产业,金能科技表示,该项目充分考虑到节能的要求,适应地区电网的发展,对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而除了拟投资建设渔光互补海上光伏发电项目,金能科技也加速其在氢能领域的布局。8月23日,青岛港董家口两大码头正式投用,金能科技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已全部投产。该项目副产的氢气不仅可以在项目中实现循环利用,还能进一步发展氢能产业。

8月12日,通裕重工子公司青岛宝鉴拟在现有厂区投资建设大型海上风电产品配套能力提升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形成年产360套大型海上风电结构件的生产能力,以及配套机加工能力。作为国内重要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通裕重工拟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全国乃至全球风电装备制造业中的优势地位,未来在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战略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通裕重工表示,面对“碳中和”国家战略给新能源行业带来的中长期黄金发展机遇,以及对风电行业从由政策性补贴驱动转向由技术创新、降本增效驱动的战略研判,公司近期募集资金,针对性投入锻件生产的技术创新和降本增效,以及大型海上风电结构件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为公司在“十四五”的发展再添动能。

双一科技目前主要收入来自于风电领域,公司将会抓住风电未来的发展机遇,继续在风电行业深耕。

④德州:打通上市通道 建设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

德州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提出,要打通上市通道,建设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金融资源畅通示范区。截至目前,德州市共有境内上市公司10家(其中2017年以来新增7家居全省第4位)、新三板企业25家、四板企业249家,实现上市挂牌融资209.01亿元,24家企业债券融资324.95亿元。

7月20日,禹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被确定为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县(市、区),进入全省试点第二方阵。7月22日,联合石油创业板上市申请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有望成为德州市第11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全市新增上市首发融资和再融资16.7亿元,保龄宝7.12亿元定向增发融资正在运作。

德州市充分发挥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德州运营中心“上市预科班”“融资蓄水池”作用,举办齐鲁股权集中挂牌活动,今年以来新增53家企业现场挂牌。挂牌企业规范化经营水平和融资能力明显增强,其中2家挂牌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成功发行私募可转债7.8亿元。

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债券融资41.3亿元,通裕重工15亿元上市公司可转债正在运作中。


闪电新闻记者 王佳亮 通讯员 李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夏津粮食高产农业示范方玉米长势喜人 丰收在望

德州夏津粮食高产农业示范方玉米长势喜人 丰收在望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0日讯 沃野千里秋色好,硕果盈盈盼丰收。眼下,玉米已进入灌浆成熟期,德州市夏津县粮食高产农业示范方内的玉米长势喜...[详细]
齐鲁网 2021-08-30
三轮车被警车拖走,德州八旬老人却表扬执勤民警:你们的心真好

三轮车被警车拖走,德州八旬老人却表扬执勤民警:你们的心真好

近日,在德州的街头出现了这样一幕,一辆警车拖着一辆三轮自行车缓缓行驶,这一幕背后有什么故事呢?[详细]
齐鲁网 2021-08-30
首违不罚、轻微免罚,司机路上有“家”……德州多项便民举措让交通运输执法有“温度”

首违不罚、轻微免罚,司机路上有“家”……德州多项便民举措让交通运输执法有“温度”

德州市以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转变执法理念、执法方式,并出台多项便民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1-08-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