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庆云:低洼地开展特色锦鲤养殖 看小锦鲤如何“游”出致富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4 19:0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4日讯 德州庆云县尚堂镇南侯村利用本村地势低洼地开展特色锦鲤养殖,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乡村休闲旅游等新兴业态。眼下,养殖基地里的大批锦鲤喜获丰收,锦鲤养殖基地项目负责人于洪雷正在为锦鲤喂食。

锦鲤作为一种观赏鱼,因色彩绚烂,如水中牡丹,被称为“水中的活宝石”,寓意富贵、吉祥、健康和幸福,深受人们喜爱。南侯村锦鲤养殖基地现有10余个品种160万尾锦鲤,符合要求的锦鲤长到一定尺寸后,可实现即产即销。

“锦鲤的价值要比正常食用鱼的价值高2-3倍,但是在养殖过程需要及时分辨精品锦鲤和淘汰鱼,精品锦鲤留养到一年以上,可以长到40到50公分左右。”庆云县丰塘锦鲤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洪雷介绍说。

于洪雷告诉记者,精品锦鲤常会被放置在一些大型公园或者景观池供人欣赏,二类鱼针对的客户主要是一些水族馆,商品鱼和淘汰鱼则主要在市场上进行售卖。

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于洪雷接触到了锦鲤养殖行业,周期短、价值高、需求大的市场红利深深吸引了他。而当时,南侯村党支部书记李荣新也正为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寻求全新突破口。南侯村作为省级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生态好环境美,养成了“肥、活、嫩、爽”的水质,是适宜锦鲤养殖的绝佳条件。

“我们做了一个水质检测,水甘甜,金属离子非常低,而且呈弱碱性,非常适合锦鲤体型、绯盘、质地等几个方面的生长。”于洪雷说到。

就这样,于洪雷的锦鲤养殖基地在南侯村落了户。目前,10余个户外鱼池已经投入使用,一年能够孵化2500万尾锦鲤,所带来的经济价值也十分可观。

于洪雷告诉记者,他将启动二期,再建四个温室大棚,留养当岁的精品锦鲤,养到两岁、三岁时再开始出售。明年计划再扩建20至30个池子,产能也将提高三倍左右。

流水潺潺,锦鲤嬉戏,绿树繁花,百姓和睦。经营红火的合作社、全新的特色产业,不仅为村里增添了生机,更成为村民打开致富大门的一把“金钥匙”。

“项目建成后,将直接融入村里的民俗体验产业链,年销售额可达近千万,为村集体增收近十万元以上。”庆云县尚堂镇南侯村党支部书记李荣新向记者介绍,村民可以通过入股资金、土地、劳务等方式参与养殖,也可以根据需求学习销售、养殖或者下游景观池建设增加收入。


闪电新闻记者 郑秀程  庆云融媒 张润泽 张志鹏 德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好消息!德州市北园小学体育设施恢复对外开放,附开放时间

好消息!德州市北园小学体育设施恢复对外开放,附开放时间

9月24日,德州市北园小学发布通知,即日起北园小学体育设施恢复面向社区居民开放。[详细]
齐鲁网 2021-09-24
庆丰收、晒丰收、共享丰收 德州禹城市举办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庆丰收、晒丰收、共享丰收 德州禹城市举办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9月23日,德州禹城市庆丰收活动拉开帷幕。喜获丰收的农民穿上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庆丰收、晒丰收,共享丰收的喜悦。[详细]
齐鲁网 2021-09-24
庆丰收 感党恩|德州各县市区喜庆“丰收节”

庆丰收 感党恩|德州各县市区喜庆“丰收节”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3日讯 9月23日,农历秋分,我们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中秋时节,德州田野如画、正是丰收之时。各地农民朋友...[详细]
齐鲁网 2021-09-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