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首个咸水层二氧化碳封存研究项目加快推进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7 18:4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7日讯 在位于德州市天衢新区的全省首个咸水层二氧化碳封存研究项目施工现场,钻塔耸立、钻机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该项目设计地质钻探孔深1700米,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我们机台全体职工日夜奋战,坚守一线,仅半个月的时间已钻至 1650米。”山东省地矿局水文二队地质钻探中心机长焦详臣介绍说。

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是指通过工程技术手段将大型排放源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捕集并注入深部地质储层,实现二氧化碳与大气长期隔绝的过程,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技术之一。

“通过地质测量、封存试验、岩矿试验、数值建模等工作手段,查明鲁西北地区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条件,圈定封存靶区,评估封存潜力,这个项目对减缓温室效应,助力'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山东省地矿局水文二队地质技术中心工程师王学鹏说到。

经初步估算,鲁北地质咸水含水层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潜力约33.7亿吨,相当于植树320亿棵。水文二队将加大对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工作的投入,积极推动相关科研成果实践转化,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山东省地矿局水文二队是鲁西北地区唯一的一支地矿队伍,已扎根德州四十多年。山东省地矿局水文二队党委书记、队长吴晓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加强地质科技攻关,加快二氧化碳地质封存试验研究,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地矿智慧、地矿方案、地矿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郑秀程 德州台 尹沛沛 李初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1-10月德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08.3亿元,同口径增长9.7%

1-10月德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08.3亿元,同口径增长9.7%

1-10月,德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08.3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39.8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22-11-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