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陵城区:方寸之间刻画葫芦乾坤 非遗传承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5 15:1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葫芦在我国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音近“福禄”,因而人们通常把它当作吉祥物,赋予美好的含义。葫芦造型优美,本身就带着喜气祥和的美感,经过非遗传承人的巧手精心打磨,便同时有了美好寓意和观赏价值。

陵城区于集乡邵氏葫芦雕刻已经有300多年历史,是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福轩(邵氏)葫芦工艺品雕刻中心,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葫芦琳琅满目,葫芦上烙着的花鸟、山水、书法等栩栩如生。

福轩(邵氏)葫芦工艺品雕刻中心总经理范亚南告诉记者说:“祖上以卖瓢具、虫具,后期发展把玩饰品烙画、砑雕葫芦。80年代后开发了各种彩绘绘画、浮雕轧花等二十多种工艺葫芦制品。”

葫芦雕刻首先要选取合适品相的葫芦,根据葫芦本身的形状构画图案,然后用刻刀在葫芦表皮划刻,最终组成各种图案,使其成为一件艺术品。从选择胚料、构思图案、一刀一刀雕刻,看似随意简单,其“刀法”轻于金石,重于微雕,点、挑、划、拉、刺、勾轻重有致,力求眼心手配合默契,一气刻成。

邵氏葫芦第六代传承人邵越海说:“手里拿的这个葫芦,就是一个墨刻彩绘的葫芦。选择好葫芦之后,先把葫芦清洗、抛光,然后选择合适的题材用刻刀勾出轮廓,然后再上色。”

这些优美典雅的葫芦作品,不但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更受到很多收藏家的青睐。随着葫芦工艺品市场需求量的不断上升,带动了老百姓葫芦种植的积极性,悄然之间,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在激活村内闲散劳动力、土地资源的同时,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增收、文化传承的“三赢”。

“以镇域党建共同体为平台,与邵氏葫芦签订协议。结合邵氏葫芦非遗传承项目,培养葫芦加工非遗传承人,打通葫芦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条。”陵城区于集乡党委副书记刘波告诉记者,今年于集乡将会利用100亩闲置废弃地打造葫芦种植基地,预计增加农民收入可达35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宁洪岩 陵城融媒 高世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赴北京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赴北京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3月14日,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在京拜访有关企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详细]
德州日报 2023-03-15
武城:调取运河水 打造5分钟取水圈

武城:调取运河水 打造5分钟取水圈

武城县甲马营镇党支部书记积极铺设管道,调取运河水,为全年粮食生产工作赢得先机。为确保今年小麦“痛快”喝上“返青水”,刘古庄村党支部...[详细]
齐鲁网 2023-03-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