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出现发烧症状 到底是“诺如”还是“甲流”?专家教你如何辨别和防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3 16:2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近期,医院儿科门急诊接诊到一些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小朋友,被诊断为诺如病毒感染。同时,甲型流感病毒也来“捣乱”,不少人提出疑问,甲流和诺如病毒在症状上有什么区别,如何预防呢?接下来我们听一听专家怎么说。

近期,天津、杭州、上海等地的中小学出现了因流感而停课的情况。德城区妇幼保健院的门诊量也增加了一倍,每天接诊的二十多位病号中,百分之八十是因为患上了甲流和诺如病毒。

“就是咳嗽有痰,有轻微的发烧。然后就感觉可能是甲流或者肺炎之类的。”德州市民说。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甲型和乙型流感每年呈季节性流行,其中甲型流感易引起大流行。

德州市德城区妇幼保健院主治医师张利英说:“甲流和诺如病毒的症状非常像,甲流的症状主要是以呼吸道的症状为主,多见于高烧、咳嗽、打喷嚏、流鼻涕之类的。有的孩子会有胃肠道的症状,比如有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腹泻等等。诺如病毒是以胃肠道的症状为主。多数的孩子还会伴有发烧。”

当出现发热、咳嗽、头痛、乏力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切忌自行用药。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平时的时候勤洗手,保持居室环境清洁、通风良好。”德州市德城区妇幼保健院主治医师张利英说。

医生还建议学校每天要对卫生间、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托幼机构每天要对学生玩具等物品进行消毒。同时,借助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校园小广播、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流感防病知识,提高师生自我防病意识。

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宁洪岩 德州台 冷丽莎 官鹏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夏津入选!山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名单公示

夏津入选!山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名单公示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山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名单的公示》,其中,德州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文旅集...[详细]
山东政事 2023-03-03
抽盲盒、满减……德州启动惠民消费月,200多家餐饮企业齐让利1000万元

抽盲盒、满减……德州启动惠民消费月,200多家餐饮企业齐让利1000万元

德州市启动美食惠享月系列活动,组织200多家餐饮企业齐让利,各企业纷纷打出特色牌,通过开展多项活动进一步繁荣、活跃餐饮消费市场。[详细]
齐鲁网 2023-03-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