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重大项目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德州天衢新区2023年农业项目(第一期)开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2 18:1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日讯 近日,德州天衢新区举行农业重点项目(第一期)开工仪式,2个含金量大、带动性强、综合效益好的涉农项目同步开工,总投资达5.1亿元,将全区农业经济发展推向新的高潮。

开工仪式在赵虎镇农业为民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点举行,现场整齐排列的挖掘机蓄势待发,几块大型展板向大家“解说”着即将集中开工的2个重点项目。农业为民服务中心项目位于彬村以南,主要建设粮食烘干塔2座、存储仓库2座、冷藏库1座,以及一喷三防综合作业库房、智能配肥中心、农机维修保养中心、职业农民培训中心、农机地面停车场、露天晒场。“项目预计今年8月底全面竣工,可为农户提供耕、种、收等全流程托管服务。”山东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德州分公司负责人许德武介绍,项目建成后,通过粮食烘干、无人机植保、旋耕收获等全自动机械化作业项目,可实现净利润50余万元,带动周边就业100余人。

重大项目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不同于服务中心项目,赵虎镇“种植大棚+棚顶发电”项目作为现代农业的“重磅力作”,由中国华能集团与德州丰斛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分2期建设,一期对湾东村和湾西村的220亩土地进行一次性开发,采取“农光互补”模式,整合为一个农业光伏大棚种植区块作为试点;二期利用一期周围村庄的土地和坑塘,按照“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模式,分两大区块进行开发,其中一块建农业光伏大棚,另一块开发渔业生产光伏发电项目。

“我们预计开发67.45兆瓦的农业和渔业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总周期为1年3个月,其中一期5个月,二期1年,预计明年6月份全面竣工。”德州丰斛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宝峰介绍。利用棚顶发电的同时,在棚内计划种植产量高、见效快的木耳、香菇、平菇等食用菌,渔业方面计划在水面上成排、成片注桩布设光伏板,光伏板下进行露天的渔业生产,池塘内计划养殖产量高、见效快的黑鱼、鲫鱼、虹鳟鱼等水产品,并以此衍生休闲垂钓、观光游玩等娱乐经营项目。仅农业光伏发电一期项目,大棚预计年均发电收入590万元、食用菌销售收入1050万元。

据悉,这些重大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提升德州天衢新区农业综合实力,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加快乡村振兴进程。“我们将以此次开工为契机,持续掀起大抓农业项目、狠抓农业投入的热潮。并以重大项目为突破口,围绕农产品加工、农业科技、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产品市场建设等重点发展现代农业、设施农业、观光农业,通过抓推进、提质量、创品牌等举措,加大政策扶持、做好精准服务,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富,构建全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升级版。”德州天衢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申毅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刘佳 德州台 许言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抽盲盒、满减……德州启动惠民消费月,200多家餐饮企业齐让利1000万元

抽盲盒、满减……德州启动惠民消费月,200多家餐饮企业齐让利1000万元

德州市启动美食惠享月系列活动,组织200多家餐饮企业齐让利,各企业纷纷打出特色牌,通过开展多项活动进一步繁荣、活跃餐饮消费市场。[详细]
齐鲁网 2023-03-02
德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庆云分中心处置一起涉路涉路施工事件

德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庆云分中心处置一起涉路涉路施工事件

[详细]
德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庆云分中心 2023-03-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