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平原县:非遗项目进校园,传承文化润童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14 20:1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4日讯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的记忆,是历史的活化石。为了传承和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州市平原县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平原县文化艺术中心,开展了“平原县2023年非遗传承人进校园传承展示活动”,在继承优良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对“非遗”传承与保护的兴趣。

在平原县恩城镇北城小学,西河大鼓《雷锋精神放光芒》、《飞夺泸定桥》、《珊珊作画》、吕剧《借亲》等各色节目精彩上演,用平原地区独具特色的曲艺表演形式,让学生从婉转优美的唱腔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平原县恩城镇北城小学学生李子豪称,“今天看了这些节目,我感觉很有意思,尤其是里面雷锋的故事让我学到了很多,以后会多多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自己的课外生活。”

平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士海告诉记者,西河大鼓在鲁西一带流传了300余年,大鼓书说唱兼顾,语言表达通俗易懂、诙谐幽默,表演生动、夸张,唱腔婉转、优美,说唱发声略带鲁北方言,具有“咬字狠,唱音准”的特征。“非遗传承要从娃娃抓起,让学生们了解非遗,认识非遗,爱好非遗,我有决心、有信心把西河大鼓发扬光大。”马士海说。

据悉,此次活动以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旨在增强学生对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豪感、荣誉感,培养学生对祖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更好地传承、弘扬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

平原县文化艺术中心非遗保护办公室副主任曹宁宁谈到,“我们精心筹备了省级非遗名录西河大鼓等经典剧目,将本土非遗文化融入学校,让广大学生认识非遗文化,增强对非遗文化的保护意识,助力对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力度。”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摄影 戚冰冰 德州台 高昌莲 平原融媒 惠照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