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小学生做“木工” 劳动中体会“工匠精神”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苏孟雨

2023-05-05 21:1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5日讯 劳动教育是培育时代新人的必要途径,为深入贯彻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加强普通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本学期,德州市湖滨北路小学积极推进劳动教育,打造了全新的木工教室,开设创新劳动教育木工特色课程,让学生在“玩—作—创”的木工活动中学习劳动技能、磨练劳动意志、体会“工匠精神”。

走进德州市湖滨北路小学的木工坊教室,四年级的同学们正在上一节木工特色课程。老师一边讲解木工知识,一边演示各种工具的使用方法,学生们需要利用眼前的线锯和锉刀,将一块块普通的木料,制作成独一无二的木工作品。

德州市湖滨北路小学学生宋翊蔡轩告诉记者:“今天这节课我用木头做山的造型,每一处细节必须打磨到 ,通过上木工课我学到了很多工具的使用,我十分喜欢上木工课这种的劳动课。”

学校新建成的木工坊教室,不仅配置了二十多种木工工具,同时也安装了木工专用桌椅、工具置物架和物品收纳柜等。通过几节课的练习,学生们已经基本掌握了构型、切割、锉削等步骤,不用钉子、不用电动工具,仅用中国传统的木工技法,就能打造出独具创意的木工作品了。

德州市湖滨北路小学木工课老师张向圆说:“课程主要能够帮助孩子们心变得沉稳,从一个基础慢慢到结构,慢慢让他们掌握整个过程。提升他们的专注力、动手能力、手眼协调 ,手部力量的培养,有一些尺度、刻度、角、力学,涉及到一些数理,还有一些常识性的东西,可以打开他们的思维模式。”

目前,学校在四五年级开设了木工特色课程,并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推出了家庭劳动类、食育类、社会服务类、创意类等四大类、七个项目的劳动课程,通过课堂教学、劳动技能大赛、社团课程、美食节、采摘节等活动来提升学生的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德州市湖滨北路小学校长马瑞娟表示:“新学期我们又完善了勤润劳动的课程体系,设计了每个年级的劳动清单,同时我们又新建了劳动教育的实践场所,购置了木工课程所需要的专业工具,也聘请了专业的教师,让学生学会专业的劳动技能,提高他们的创造能力,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

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苏孟雨 德州台 孟晓倩 报道

[责任编辑:苏孟雨 刘向阳 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夏津县举办2023年“五四”青年节文艺汇演活动

夏津县举办2023年“五四”青年节文艺汇演活动

夏津县举办“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2023年“五四”青年节文艺汇演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5-05
德州天衢新区颁发全市首张“二码合一”营业执照

德州天衢新区颁发全市首张“二码合一”营业执照

5月1日,德州天衢新区行政审批部为德州安晨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梁先生颁发全市首张加载纸质营业执照二维码与电子营业执照企业码“...[详细]
德州云客户端 2023-05-01
先穿珠成链再聚链成群 德州积极打造高端体育装备产业集群

先穿珠成链再聚链成群 德州积极打造高端体育装备产业集群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是德州体育产业的龙头企业,相继建成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内高端科技研发平台,一批诸如...[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5-01
德州:又到樱桃成熟季 采摘尝鲜正当时

德州:又到樱桃成熟季 采摘尝鲜正当时

德州 “幸福新园·魅力乡村”新园村第一届樱桃、草莓采摘节在德城区新园农业科技示范园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3-04-29
五一去哪儿玩丨记者带您玩转德州 快收下这份“城市出逃”攻略吧!

五一去哪儿玩丨记者带您玩转德州 快收下这份“城市出逃”攻略吧!

夏津—平原两天的旅程,露营、烧烤、啤酒、探索奇石秘境……定会给你带来春日里的惊喜,戳视频,收下这份旅游攻略吧!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详细]
齐鲁网 2023-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