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织密人民调解组织 今年调处矛盾纠纷2.2万件,成功率99%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21 17:1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1日讯 21日,记者在“2022德州答卷”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德州大力推动人民调解工作,织密了组织网络,收到了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成效。目前,全市共建有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134个,村(社区)调委会5134个,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2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

据了解,人民调解,是指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说服、疏导等方法,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解决民间纠纷的活动。人民调解委员会是依法设立的调解民间纠纷的群众性组织。人民调解员由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和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任的人员担任。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不收取任何费用。

今年以来,德州市大力推动人民调解专业化职业化改革,织密了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各级组织和广大调解员,充分发挥职能,防风险、护稳定、促发展。

织密组织网络。目前全市共建有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134个,村(社区)调委会5134个,建有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知识产权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110个。全市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273人,达到每个司法所2人以上。

全力维护稳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村(社区)每周、乡镇(街道)每月、县市区每季度一次拉网式排查,对婚姻、家庭、邻里等常见、多发的矛盾纠纷,抓早抓小、应调尽调,灵活采取法理情相结合方式,及时就地化解,防止矛盾纠纷升级、外溢、上行。今年以来,全市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2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

全力服务发展。全市司法行政机关指导广大人民调解员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医疗纠纷、生态环境、物业管理、金融借贷、教育培训、三轮四轮车整治等重点行业领域矛盾,建立专门台账,一案一策落实好防范措施,今年化解相关矛盾纠纷2765件。同时,注重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推进知识产权、商会调解工作,及时有效化解各类涉企矛盾纠纷,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全力保障民生。同时,将拖欠农民工工资、新业态人员以及残疾人、老年人、青少年等作为重点,及时提供优质高效的人民调解服务,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市委召开城建民生对外开放领域座谈会

德州市委召开城建民生对外开放领域座谈会

德州市委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别召开城建、民生、对外开放领域座谈会,认真分析当前形势,谋划明年经...[详细]
德州日报 2022-12-21
见客户 寻商机 德州外贸企业组团出境“抢单”

见客户 寻商机 德州外贸企业组团出境“抢单”

12月19日15时左右,山东沃镭数控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兵、外贸经理于鸿洋乘坐的飞机在韩国首尔机场落地,成为德州市外贸企业出境“抢单”...[详细]
德州日报 2022-12-20
出境“抢单”!德州外贸企业组团“走出去”寻商机

出境“抢单”!德州外贸企业组团“走出去”寻商机

德州市商务局积极对上交流,拟定于2022年12月中旬至2023年1月中旬,分批次组织企业赴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欧盟开展系列经贸促进活...[详细]
齐鲁网 2022-12-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