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平原县:新农人 新气象 助力“吨半粮”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2022-12-23 08:37:12

12月初,鲁北平原迎来了新一轮寒潮降温天气。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土地鲁望集团“硕士夫妻”——何石宝、许幸夫妇来到麦田,查看苗情。

“目前,冬小麦处于5-6叶期,一二类苗占比比较大,对低温冻害抵抗力比较强。”“前期浇的越冬水起了大作用,有效缓冲了降温幅度,减轻了冻害。”“苗情弱的地块还需要增施叶面肥,提高抗冻能力。”“我去协调养猪场,增施有有机粪肥,效果更好。一方面散发热量,提升地温。一方面提高土壤养分和有机质含量,为麦苗返青补充养分,起到冬肥春用的目的。”

眼前这980亩地,是平原土地鲁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场主许幸的责任田。2个人、1000亩地、10000头猪的“211模式”在这里得到充分应用。

依托人才优势,平原县吨半粮创建核心区,打造形成“211模式”,探索出可持续“吨半粮”创建的新路。通过地上种粮、粮变饲料、饲料养殖、养殖粪污、粪肥还田、土壤改良、品质原粮的种养循环模式,串起一条变废为宝的种养循环产业链。

“211模式”何石宝的串联作用至关重要。他既是管理8000亩地的种植经理,又是粪污处理中心的负责人。

2021年是“211模式”应用元年。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事处在2020年建成存栏一万头育肥猪场一处的基础上,于2021年建成粪污处理中心,实施种养循环核心示范区项目,在2021年麦季投入使用。

“生猪排放的粪污,通过管道流进固液分离机进行干湿分离,固体、液体再分别进行发酵。固体发酵好后做成有机饲料可以直接使用,液体发酵好之后进入中转池,通过指针喷灌机喷洒在农田里。”何石宝介绍,“通过地上种粮——粮变饲料——饲料养殖——养殖产粪——粪肥还田——土壤改良——品质原粮的循环种养模式,串起一条资源变废为宝的种养循环产业链。”何石宝介绍。

在平原土地鲁望公司总经理张研生看来,“211模式”比较优势突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让我们有了规模化经营的基础。公司搭建平台,用‘211模式’,引进了9名硕士农场主,一大批农学本科,与山农、青农、省农科院建立紧密合。”

四年来,平原土地鲁望公司整合两万亩地,收集四“四情”信息,形成了完备的种植方案预案。依托智慧监管平台,平原土地鲁望公司,每年小麦季都会形成一整套包含技术、气象要素的种植方案,同步分享给当地农户。PPT种田,也成为平原桃园街道办事处“吨半粮”创建一大特色。

以智慧监管平台为代表。2018年以来,平原县利用全省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粮棉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资金360万元,购置了16套指针式水肥一体喷灌机。集中落地总额620万元的平原县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能力建设、水肥一体化等三个财政资金奖补项目。先后购置了无人机、植保机、镇压器、地埋式智能水肥(药)一体化系统等农机设备,为示范区的8.1万亩农田保驾护航。

平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峰介绍:“去年以来,平原县统筹整合使用各级涉农资金共5.3亿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76个,今年总投资1.5亿元,实施了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市安委会发布最新提示 做好寒潮天气安全防范

德州市安委会发布最新提示 做好寒潮天气安全防范

12月22日至28日,德州市最低气温持续保持在-6℃至-9℃。为切实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详细]
德州日报 2022-12-22
德州市委召开城建民生对外开放领域座谈会

德州市委召开城建民生对外开放领域座谈会

德州市委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别召开城建、民生、对外开放领域座谈会,认真分析当前形势,谋划明年经...[详细]
德州日报 2022-1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