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宁津人大:“提、办、督”上下功夫,力促代表建议落地见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1 09:3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1日讯 5月10日,宁津县人大代表、保店镇许庄村党支部书记许立民来到本村的蔬菜大棚,和菜农研究拓宽蔬菜销路的办法。

“我最近想向县里提一条关于整合社会资源拓宽本地农产品销路的建议,大家有啥好想法告诉我,我把大家的建议和需求整理到一块儿,作为人大代表建议报到县人大,县里会研究相应政策,安排相关部门和咱们对接。”许立民对村民们说:“县人大会对部门办理情况进行检查,满意不满意咱们说了算,最后肯定能帮助咱村的蔬菜拓宽销路。”

一上午时间,许立民穿梭于各个蔬菜大棚之间,边听边记,小本子上记录了满满好几页。

许立民给村民“承诺”的底气,来自于今年以来宁津县人大常委会全力赶好代表建议提、办、督的“三驾马车”,规范提升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的决心和力度。2022年伊始,常委会就明确将代表提建议情况作为全县人大代表履职星级化管理及最美人大代表评选的重要依据,建立代表建议优秀标准“正面清单”,要求代表将建议从酝酿调研到成形定稿的全过程详细记录在履职档案,结合履职档案评比和提醒警示机制,以工作日志方式倒逼代表多研究、勤思考、常总结,拿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

“我们今年推行了全县人大代表履职星级化管理及‘大学习大培训大提升’活动,就是要通过学习评比促进代表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双提升。”宁津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刘俊勇介绍说:“从实际效果来看,宁津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全县238名县级代表共提出建议213条,绝大多数建议有调研有分析,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可操作性,呈现出‘量质并举’的良好态势。”

建议提得好,更要办得好。为确保代表建议交办有人接、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宁津县人大常委会定期召开建议交办大会,推行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模式,要求各承办部门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融入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建议办理台账,明确主办单位、协办单位以及办理时限。同时,全面推行开门办理制度,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制,即办前沟通了解代表所提建议的真实意图;办中沟通共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办后沟通聚焦是否真正问题解决,对代表不满意的地方及时推动整改,提高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参与度。

“今年,我们将继续把代表建议交办情况、答复情况、办理进度、办理结果分4次在全县主流媒体平台予以公布,把办理成效晒在阳光下,接受群众评判。”刘俊勇介绍说。

在具体工作中,针对部分涉及部门较多、办理难度较大的综合性建议,宁津县人大常委会在“督”字上下功夫,由县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负责重点督办,县政府分管副县长负责重点领办,精准发力、精确破题,攻坚克难,发挥示范效应;同时,通过代表建议专题督办会和重点代表建议集中视察两种方式调度督导建议办理进度、办理实效,组织代表深入一线,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全方位“体检”,亲身检验办理成效,提高建议办理的水平和实效。

“宁津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范围印发《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督办工作要点》,制定《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督办工作配档表》。通过对各个环节细化规定,增强指导性和操作性。做到真研实究、真督实办,确保代表建议准落地、快办理、见实效。”宁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文生介绍说。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宁津融媒 付永康 通讯员 李蒙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