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河:10天“三顾茅庐”请来50亿元“伏龙”

来源:齐河融媒

作者:

2024-03-16 16:11:03

阳春三月,万象更新,在齐河经济开发区,年产2万台/套甲醇增程式发动机项目的建设现场更是如火如荼,工人师傅们正向着项目投产发起冲刺。“我们这个项目是2023年11月开始动工的,目前是完成了工程的70%,争取到2024年7月1号投产。”正在现场忙着调度的氢醇动力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卢斌告诉记者。

甲醇是绿色低碳能源催生出的新型能源。甲醇发动机作为一种新型燃料发动机,相对于传统的汽油、柴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发动机,具有大功率、高扭矩、低能耗、低排放、高能效的特点,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齐河经济开发区这个项目由氢醇动力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山东省重大项目。起初,齐河县招商人员在一次与客商交流中了解到企业的投资意向后,当天就赶去对接,在企业总部,却与另一支招商队伍不期而遇。这在齐河的专业招商团队来看,早已是司空见惯的现象。齐河县经济合作中心党组书记、投资促进局局长刘明说,“一个好项目可能有多方人马在那盯靠,有的地方甚至长期有人员驻在那里,这期间谁能够拿出最大的诚意、最好的解决办法、最好的方案,得到投资方的认可,谁和项目的匹配度最高,谁成功的胜算就最大。虽然不是真刀真枪,但拼的也是资源,拼的也是地方的实力,拼的也是感情和诚信,政府信用很重要。”

这样一个项目,有五个地方同时争取,在介入时间点上,齐河并不占优势。几个小时的交谈中,齐河招商人员入情入理道尽了齐河优势,然而,对于企业提出的速度诉求,却无法当时拍板决定。齐河县经济合作中心党组书记、投资促进局局长刘明解释了其中的原因,“这个项目现在是一个窗口期,谁要是能快速的进入占领市场,谁就能够确定龙头地位,它需要尽快地投资建设。但一宗土地即使有指标马上挂牌出让,这个过程最快也得一个月的时间。”

从企业总部回来后,齐河县迅速成立专班,由县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园区平台协同联动,特事特办,为项目供应了100亩的工业用地,比招拍挂出让的方式快了最少一个月。第二次在总部见面,齐河的务实高效就赢得了客商的口碑。氢醇动力科技齐河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继征说,“决策很快,我们来,领我们参观,参观完之后,去我们母厂参观,10天县里就给了我们答复,基本上就把这个事定下来了,结果另外几个地方还没给我们反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这就是效率,更是对我们技术的认可和信心!”

参观考察中,企业更是对齐河区域融合、优势叠加印象深刻。氢醇动力科技齐河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继征说,“当时也把齐河和另外几个地方作了比较,我们看到齐河交通便捷、区位优势也是实实在在的,离济南西高铁、济南遥墙机场,还有这几个高速口,还有黄河母亲河都非常近,我们综合衡量区位优势,整个开发区的配套设施非常完善,我们原来没有想到这么好的区位优势、这么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基本上我们就感觉这个地方很好了。”

第三次到企业总部拜访,投资50亿元的甲醇增程式发动机项目完成签约,从初次接触到签约仅用了10天时间。除此之外,围绕甲醇增程式发动机项目,还将有50多家配套零部件供应商来齐建厂。氢醇动力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卢斌对项目的前景充满信心,“我们围绕着我们甲醇项目,整个产业链可以实现产值160亿元,可以有效提升、增强我们当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

高质量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2023年以来,齐河县先后引进投资70亿元的中合新能源产业园、投资50亿元的甲醇增程式发动机等4个过50亿元的重大项目,在谈过10亿元项目13个,高质量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

【记者手记】

引进一个龙头,形成一个集群,壮大一个产业,甲醇增程式发动机项目的成功案例启示我们,抓招商、攻项目一定要突出“早”和“快”,早抓早主动、快抓快见效。招商引资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让我们共同乘势而上,以非常之心抓招商、上项目、扩投资,招商方向上突出靶向精准,招商方式上突出创新有效,招商策略上突出“三个注重、两个同等”,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勾勒出齐河蓬勃向上的发展曲线。

记者 王伟 李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夏津千人共舞太极拳 全民健身新风尚

夏津千人共舞太极拳 全民健身新风尚

日前,夏津县举办2024年全民太极大会千人表演活动,共有来自太极拳协会和各城乡健身站点的2000名太极拳爱好者参加。[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3
德州市巾帼企业家协会成立

德州市巾帼企业家协会成立

3月8日,德州市巾帼企业家协会成立大会在市会展中心举办。百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女企业家汇聚一堂,共话巾帼担当,共谱巾帼华章。省妇联副主...[详细]
德州日报 2024-03-09
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德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五大”行动

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德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五大”行动

日前,德州市印发《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五大”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4-03-05
最高奖!德州杂技《笑傲江湖—飞叉》荣获国际大奖

最高奖!德州杂技《笑傲江湖—飞叉》荣获国际大奖

德州杂技节目《笑傲江湖--飞叉》,在西班牙第十二届赫罗纳国际马戏艺术节上荣获了最高奖——“组委会大奖”。[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