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都市圈“北跨” 德州“齐禹临”将与起步区擦出怎样的火花?

来源:爱济南

作者:

2024-03-21 14:56:03

3月20日,记者驱车行驶在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刘桥至张夏段,道路平坦、视野开阔。该路段全长56公里,途经齐河县5个乡镇和禹城市5个乡镇,去年12月建成通车后,极大方便了齐河、禹城与济南起步区的联系。济南探索形成“原始创新在起步区,转移转化在联动区”,以起步区带动相邻德州市齐河、禹城、临邑的发展......3月,山东省政府网站公布《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2024-2030年)》,济南都市圈以济南市为中心,与联系紧密的淄博市、泰安市、德州市、聊城市、滨州市共同组成,到2030年,济南都市圈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其中,德州主要包括临邑县、齐河县、禹城市三地。

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的提出,加快了“齐禹临”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联动建设。在基础设施、产业融合、公共服务等方面为济南、德州两相邻区域之间掀起了全方位融入的新热潮。打造夏口港,德州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出海大通道近日,在山东海能科学仪器有限公司产业园装配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紧赶制订单。海能公司是海能未来技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总部位于济南。2012年落户临邑以来,历经11年发展,已成长为国内分析仪器制造龙头企业。企业建设了分析仪器全产业链生产制造基地,推出七大系列百余款产品,其生产的有机元素分析仪、微波消解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国内首位。不仅是海能公司,洛杰斯特、齐鲁晟华制药、欣博药物……从济南来到临邑落地生根的企业目前已有47家,年产值超150亿元。临邑县和起步区仅一河之隔,近年来发展成效明显,发展势头强劲,与起步区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和条件。去年三月,起步区与临邑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我们将不断完善对接政策,承接更多济南制造业转移。依托传化物流临邑公路港城市智慧物流中心项目,积极对接济南海关,建设‘无水港’和保税仓库,大力发展通道经济;借助徒骇河通航,打造夏口港,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出海大通道。”谈及下一步融入济南的思路及举措,临邑县委书记张旗如是说。加强与起步区对接交流,德州选派年轻干部赴起步区挂职锻炼临邑县经贸中心招商五部部长刘健,有个新身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投资促进部工作人员。谈及融入济南都市圈,刘健充满信心:“我到起步区挂职有一段时间了,看着日新月异的起步区非常自豪。我联系对接了20余个项目,目前有2个项目已落地,还有5个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为全面提升齐河县、禹城市、临邑县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联动发展水平,德州制定《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德州联动区建设的实施方案》,从产业协同联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七大方面提出24项重点工作,明确40项重点事项和30个重点项目,力争将联动区建成全省区域联动发展新典范。齐河、禹城、临邑共选派7名优秀年轻干部赴起步区挂职锻炼,主动加强与起步区的对接交流,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区域一体化“齐禹临”深度融入济南都市圈发展新格局爱济南记者注意到,在济南近期印发的《济南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济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均强调要加快推动济南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以济南为中心,辐射带动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六市融合发展。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一个大的方向和趋势,无论从世界各国还是国内城市群、经济圈的发展中,都可以看出这个趋势,区域的大城市之间、不同层次的城市之间,都在进行一体化的发展。一体化本身是一个相互赋能的过程,通过深化一体化的融入,相互都能够提升区域的效率。”从融合发展的具体路径来看,三个县(市)也透露出了融入济南发展的大致方向和思路。禹城市——建设济南北部重要协作区、高端制造业新城、徒骇河生态文化名城、区域性流通枢纽城市,聚力打造双向融入先行区、大禹文化生态城和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齐河县——充分借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与济南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战略,积极发展以生态宜居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产业,建设现代化新型工业强县、绿色优质高效农业大县、享誉全国文旅名县,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济南都市圈休闲旅游目的地、济南市“卫星城”、生态康养名城。临邑县——深度融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打造全国智慧农业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山东省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临邑)示范区、济德一体化发展排头兵,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区域一体化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交通设施,再就是发展政策的一体化,这样可以促进人、财、物的流动。”董彦岭说,对于人、财、物的流动,“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总是会流向更高效配置的地方,从而提高整个区域经济发展的活力、水平,各个城市都会受益。”

记者 陈泺韬 美编 王淑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夏津千人共舞太极拳 全民健身新风尚

夏津千人共舞太极拳 全民健身新风尚

日前,夏津县举办2024年全民太极大会千人表演活动,共有来自太极拳协会和各城乡健身站点的2000名太极拳爱好者参加。[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3
德州市巾帼企业家协会成立

德州市巾帼企业家协会成立

3月8日,德州市巾帼企业家协会成立大会在市会展中心举办。百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女企业家汇聚一堂,共话巾帼担当,共谱巾帼华章。省妇联副主...[详细]
德州日报 2024-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