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读丨德州:从无到有、快速崛起 聚力打造半导体产业“芯”高地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刘佳 周树茂 郑秀程

2023-10-16 20:0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6日讯 今天,2023中国半导体材料产业发展(德州)峰会开幕。国内半导体材料领域院士专家等业界精英代表齐聚德州,共商半导体材料技术、产业发展良策,为德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芯”动力。

开幕式上,中国集成电路关键材料基地(德州)、德州市半导体行业协会分别进行揭牌,德州市16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招商项目现场集中签约。

“我们此次签约这个项目是半导体的一个实训基地项目,这个项目,是直接把工厂搬进学校。第一是为我们的半导体产业培养实用性的技术人才,第二是让学生能够有一个适应企业管理文化的适应期,能够提供无缝对接的一个融合。”扬州杰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秦颖俊告诉记者。

半导体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支撑我国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支柱。开幕式现场,近20位半导体材料领域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及业界精英代表,围绕半导体材料技术、产业发展等内容作主旨报告,就行业热点问题深入开展交流与研讨。

“期望德州能够持续推出更加优惠、更加好的产业政策,吸引国内更多集成电路半导体材料的优势企业和一些院校以及研究院所能够与德州合作,落户于德州。形成一个集成电路和半导体材料的产业集群效应。”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半导体材料分会理事长刘峰说。

近年来,德州市把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产业作为“一号产业链”,编制出台相关意见和专项发展规划,设立产业基金,在项目建设、设备、信贷以及生产要素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助力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今天,德州天衢新区还举办了12英寸集成电路用大硅片产业化项目通线仪式,达产后可实现12英寸抛光片月产10万片,这也是山东省内第一条12英寸集成电路用大硅片生产线。

“硅片的直径越大,可利用面积的比例就越高,这样越高的话,对于每一个集成块来说,它的成本就会越低。我们现在做硅片从6寸、8寸到12寸全覆盖了,所以对德州市甚至对山东省在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里,我觉得也是意义非凡的。”山东有研艾斯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志瑞说。

十年磨一剑,德州的半导体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再到快速崛起,目前德州现有新一代信息技术规上企业123家,去年实现主营收入近300亿元。依托有研集团集成电路用8英寸硅片、12英寸硅片、高纯溅射靶材等项目,德州正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的“集成电路关键材料基地”,目前产业已初具规模,形成了区域性的特色产业集群,也成为全省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下一步,我们结合德州实际,在材料方面,尽可能地往外延片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方面延伸。在封装测试方面,尽可能地引进技术更先进的封装测试项目。同时引进投资额度适中的制造类项目,不断地丰富德州市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发展壮大产业。”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元同介绍说。

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郑秀程 刘佳 德州台 王一 王浩 报道

[责任编辑:刘佳 孟凡东 刘向阳 穆楠 崔]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乳状云+双彩虹+晚霞!庆云天空奇观美景轮番登场

乳状云+双彩虹+晚霞!庆云天空奇观美景轮番登场

近日,德州市庆云县雨后出现乳状云天气奇观。[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