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一小学自创校歌 打造美育课程传承优秀文化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苏孟雨 周树茂

2023-10-16 15:4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6日讯  近日,德州市德城区堤岭小学的学生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学校自编自创了一首特色校园歌曲《小小枣花》,歌曲以当地的红枣文化为主题,让孩子们在传唱中,感受“红枣”为主题的校园文化,继承学习先辈们留下的红色品质。

在堤岭小学的音乐教室,小红果合唱团的学生们正在歌唱校歌《小小枣花》,轻快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学生们在歌声中,感受校园的“红枣文化”,传承着堤岭村先辈们留下的红色品质。

德州市德城区堤岭小学学生李霁桐告诉记者:“《小小枣花》这首歌很好听也很好唱,我很喜欢这首歌,也非常生动。”

德州市德城区堤岭小学音乐教师谢成文介绍:“前面的旋律非常简单欢快,第二部分的旋律稍微带点抒情在里边,孩子们上学的时候也会播放这首歌曲,能够让孩子们感受到红枣文化这种氛围。”

《小小枣花》这首歌是由堤岭小学付韦莎校长作词,谢成文老师作曲,是以学校所在的原“堤岭村”200年历史的老枣树为灵感创作的一首校园歌曲。曲中的“小枣花”比喻成长中的学生,歌词中蕴含了红枣树“谦冲为怀、奋发图强”的精神品质。学校还推出了以红枣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校本课程和活动。学生们在传唱歌曲的同时,也传承着先辈们留下的红色品质。

德州市德城区堤岭小学校长付韦莎表示:“我们依托‘红·枣’校园特色文化,组建了美育项目组,将美育贯穿了教育教学全过程,根据学生兴趣和需求打造了美育实践课程、美育社团课程相融通的校本课程、班本课程,开展了美育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如美育周、美育论坛等,让我们学校的每一朵‘小枣花’早早盛开结硕果。”

  

 (《小小枣花》完整版)

据悉,根据《德州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德州市要加强美育熏陶,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近年来,德州许多学校在师资的内外挖潜上下了不少功夫,重点补充中小学音乐、美术等紧缺学科的教师。据了解,去年以来,在德州市德城区7所中小学进行改扩建,新建校舍建筑面积超2.1万平方米。同时,德州市德城区在全域开展艺术素质测评,测评内容涵盖课程教学、艺术活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等,进而推动辖区各个学校美育教育的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苏孟雨 德州台 孟晓倩  报道

[责任编辑:苏孟雨 刘向阳 侯峰峰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夏津:小红薯喜丰收 拓宽农民“甜蜜”致富路

夏津:小红薯喜丰收 拓宽农民“甜蜜”致富路

夏津县左堤村今年种植200余亩喜获丰收,碎秧机、挖薯机在地里来回穿梭,一个个红薯从泥土中翻滚而出[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2
庆云:特色鳜鱼养殖激起“致富浪花”

庆云:特色鳜鱼养殖激起“致富浪花”

秋风起,鱼虾肥。这几天,庆云县庆云镇程太监村鳜鱼养殖基地的鳜鱼进入了成熟收获的关键时期。看着养殖池里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鱼儿,基地负责...[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