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武城:种田“父子兵” 靠科技玩转1600亩土地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苏孟雨

2023-10-17 16:1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7日讯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今年“三秋”,德州市武城县粮食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99.8%。在一家合作社,种田“父子兵”靠科技玩转1600亩土地。 

记者来到曲庄村时,合作社的联合收割机正在对村里1600亩玉米进行收割,说起今年的收成,曲延峰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武城县曲庄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曲延峰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玉米也是大丰收,种的四大品种,比往年平均增产100多斤,今年亩产平均达到1400斤。” 

曲延峰高产有秘诀。几年前,儿子曲凡君的加入,让过去“靠经验”变成了现在“靠科技”。这边收割的同时,将秸秆还田,另一边秋种农机轮番登场,深翻+有机肥“营养套餐”一气呵成,为土地加“养料”。 

智能农机,“慧”就农业新图景。今年,合作社新上驱动耙复式精量条播机,一次性完成整平、镇压、覆土等作业,播种落籽均匀,可实现增收10%以上。 

同时,为减轻粮食在晾晒中的损失,合作社借助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投资500万元新上两台烘干机,一次可烘干粮食200吨。脱粒、筛选后的玉米进入烘干塔,经过10个小时的烘干,玉米水分从35%,降到14%的国家标准水分。 

曲延峰表示:“烘干后的玉米籽粒颜色更鲜艳,很干燥,更利于保存。原来我们人工晾晒,损耗率在5%。现在有个这套设备无形中就增收10%的粮食。现在农民和往年是不一样了,那时候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都是人工操作,人工收割,现在都是机械化,搞农业确实有奔头。” 


闪电新闻记者 苏孟雨  德州台 王浩 武城融媒 杨娜 张兴宇 


[责任编辑:苏孟雨 刘向阳 佟国强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4-268766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4-2687669,诚邀合作伙伴。

武城:盐碱地上高粱红 订单种植“钱”景旺

武城:盐碱地上高粱红 订单种植“钱”景旺

德州市武城县地处引黄、引卫灌溉区,历史上涝洼地和盐渍地较多。武城县因地制宜,种植新品种高粱,让昔日盐碱地变良田。[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德州一小学自创校歌 打造美育课程传承优秀文化

德州一小学自创校歌 打造美育课程传承优秀文化

近日,德州市德城区堤岭小学的学生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学校自编自创了一首特色校园歌曲《小小枣花》。[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夏津:小红薯喜丰收 拓宽农民“甜蜜”致富路

夏津:小红薯喜丰收 拓宽农民“甜蜜”致富路

夏津县左堤村今年种植200余亩喜获丰收,碎秧机、挖薯机在地里来回穿梭,一个个红薯从泥土中翻滚而出[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